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战“疫”说理】在战“疫”中彰显“中国精神”的伟力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量:

【战“疫”说理】在战“疫”中彰显“中国精神”的伟力

洪晓楠 王坤平

2020年04月15日07: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伟大斗争凝聚磅礴伟力,磅礴伟力铸就伟大胜利。应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精神”结合时代要素形成适合时代发展的伟力。在战“疫”中,这种力量呈现出强韧的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和强劲的战斗力、组织动员力、贯彻执行力。它们凝结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伟力,为疫情的防控构筑了坚实的防线,激励着中华民族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在战“疫”中彰显“中国精神”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统一号令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党全国拧成一股绳,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中国精神”作为提振全民族的精气神和强心剂,是中华儿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支撑。战“疫”中的中华儿女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了战“疫”胜利的信心。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举国行动彰显了“中国精神”的凝聚力。在中华民族的每一次大灾大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中国精神”都得到锤炼和升华,形成了凝聚人心、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些伟大的“中国精神”指引着医务工作者披星戴月、负重前行;指引着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指引着千千万万个平凡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用不平凡的付出传递希望,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汇集起了战胜灾难的磅礴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作为联结历史、现在与未来的人民信仰、民族信念,是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是赋予各族人民安身立命、投身事业的强大思想力量。它深深扎根于人民的灵魂,指引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舆论宣传彰显了“中国精神”的引领力。一方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举旗定向的作用。主动发声、把握主导,以及时、针对、专业的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引导人民,加大了传染病科学防控知识的普及。全面引导了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使民众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充分发挥了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功能,生动讲述了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强化了舆情的跟踪研判。另一方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重视思想引领的接受度和实践践行度。在战“疫”的过程中,正视出现的一切问题,自我革命、自我锻造,强化了社会认同。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积极投身战“疫”斗争中,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的引领力。

在战“疫”中彰显“中国精神”的感召力和战斗力

无畏牺牲、人民至上的信念支撑彰显了“中国精神”的感召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把党旗插在战“疫”的最前沿、最一线。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战“疫”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展现出了一种无畏牺牲、迎难而上的强烈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无畏牺牲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中国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战“疫”中的每一个共产党员注入了强大的斗争精神和顽强意志。在战“疫”中,这种无畏牺牲的精神信仰化为“请战书”上的鲜红手印和随时听从派遣的坚定誓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这种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经得起实践的洗礼淬炼,在战“疫”中激发起强大的感召力。

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英雄本色彰显了“中国精神”的战斗力。中国人民从来不会被困难吓倒,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的背后是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中国精神”的凝结,是将诸多不可能化为可能的勇气。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在战“疫”防控的每一个吃劲阶段,攻坚克难的“中国精神”都彰显出了强劲的战斗力。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协调多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疫苗研发。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参建者更是坚定了再难也要啃下硬骨头的信念。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中国精神”作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它铸造起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构筑战“疫”胜利的决心。

在战“疫”中彰显“中国精神”的组织动员力和贯彻执行力

全面动员、举国驰援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精神”的组织动员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举全国之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迅速采取依法、科学、精准的防控体系。全国多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医疗队和医务人员驰援。全国各个渠道向湖北供应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十四亿中国人民群防群控,自觉做好居家隔离。武汉人民更是坚韧不拔、高风亮节,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全面动员、举国驰援的“中国精神”把人民的期冀、国家的目标以及民族的向往熔铸为一体,彰显出党中央集中统一下的强大组织动员力,更传递出每个中国人为人民与民族的整体利益而奋斗的共同夙愿。在病毒面前,单独的个体固然渺小,但举国的力量坚不可摧。

严明有效、依法执行的科学防治彰显了“中国精神”高效的贯彻执行力。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科学有序地开展了战“疫”工作。一方面,各级组织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推进了全社会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工作。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落实了疫情防控执行力,清晰了责任主体。严肃问责了弄虚作假、落实不力、失职渎职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依纪依法进行了惩处。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拉紧了防控网、划片划区、责任到人,基层成为了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有效防线。这种高效的贯彻执行力已经作为重要因子融入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渗透在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刻,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合作战“疫”才是唯一正确选择。中国将继续秉持大国担当、携手共进的宗旨,为世界战“疫”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分别系: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北街81号(太原校区)